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

國立臺中教育大學

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與學習因應措施

面對「生成式人工智慧 (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)」的興起,本校採取正面且積極的態度,鼓勵師生與AI協作,在教學與學習上能有更多跨學科與跨領域的合作。特定本辦法,作為師生因應的具體措施之指引。

(本措施為暫擬內容,為使本措施更加完善,將依生成式AI的發展進行滾動式修正)  

    使用前須知    

1.確保使用AI的目的符合學術倫理:
ChatGPT 能夠回答各種問題,但在大學中使用時,請確保使用AI的目的符合學術倫理和學術誠信原則,
避免使用AI來試圖作弊或繞過學求。                 

2.適當引用AI的回答:
如果使用AI的回答作為學術報告或論文中的資料,請遵循正確的引用格式,
並確保在參考文獻中列出AI為資料來源。

3.不要將AI的回答視為絕對正確:
儘管AI是基於大量數據訓練的人工智能語言模型,但仍然可能犯錯或給出不完整或不正確的答案。
因此,在使用AI的回答時,請始終保持批判  性思維,並對其回答進行獨立的驗證和核實。

4.確保個人資訊安全:
當使用AI交流敏感信息時,例如個人身份信息或學校機密,請確保通訊和訪問方式是安全和私密的。
如果不確定,請向學校或IT部門尋求建議和協助。 

 

教師教學指引

1.確認使用AI是否符合學校政策
在使用AI之前,請先查看學校的政策和指導方針。教師應註明於課程大綱中,並規範使用 AI 的規則,
尤其是正確引註 AI 的方式。如果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,請與學校的相關部門聯繫,
例如教務處、計網中心、圖書館等。

2.確保AI的安全性和隱私性
當使用AI時,請保護你的資料和學校的資訊安全。
如果需要存儲或共享學生或教職員的資料,請遵循學校的數據保護和隱私政策。

3.提供學生使用AI的指導和支持
當教師鼓勵學生使用AI時,請提供相應的使用指導和技術支持,幫助學生了解如何使用AI,
並避免使用AI引起的學術不端。
同時,請確保學生明白AI的使用限制和限定範圍,以及AI的使用可能會影響學習成果和學術評價。

4.AI內容進行適當檢查和篩選
教師需要對AI的內容進行適當的檢查和篩選,以確保其內容符合教學要求和學術規範。

 

    教師評量指引

1.確認評量目標和評量內容
在說明課程要求下,可以同意使用AI協助完成評量內容。
教師須以多元方式呈現學習成果(如:口頭報告、手寫報告、製作影片、情境解題等),並避免使用 AI來評量不相關或不適當的內容。

2.優化評量品質
教師可使用AI進行檢視學習評量題目的適切性,提高命題準確性、多樣性及效率。
並可透過示範,讓學生在課堂實作。

3.確保學生了解評量要求和使用AI的限制
在使用AI進行學習評量時,請確保學生了解評量要求和使用AI的限制。
請引導學生運用AI標註編修內容,並加註可能的使用風險。

 

   學生學習指引

1.定位AI為「輔助工具」
將AI定位為「輔助工具」協助課業上的學習,
例如:進行議題發想、潤飾文稿、外語翻譯、文獻摘要、語言學習、批判性思考等。

2.使用AI進行作業或報告架構擬定
利用AI龐大資料庫與豐富知識資料初步擬定文章初步架構,
學生可再以自身既有的知識或觀點進行補充或修改。

3.可透過AI進行個人化學習
AI可依個人學習進度、興趣提供客製化回饋與建議,
解決學習困難,提高學習效率。

 

   本校培育方式  
1. 組成跨域教師社群,以跨域共好理念討論生成式AI之運用方式。
2. 辦理微學分、微課程、跨域工作坊等系列性生成式AI學習方案。
3. 鼓勵教學單位開設融入生成式AI之課程。

 

      參考連結